常州大学团委微信
常州大学青年之声

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 2020-08-29    访问次数: 297

“90后”作为生活在物质环境相对优渥的一代,“个性张扬”、“我行我素”和“自我”等都曾是他们撕不掉的标签。然而,在这次疫情攻坚战中,“90后”这个青年群体作为生力军可谓是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纵观抗疫“战场”,从医院病房、社区街道,再到建筑工地、万里铁道线,处处都涌动着“90后”勇敢无畏的青春力量。
      2020年7月25日,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依米团队招募了12名志愿者,在志愿者所在地区开展了寻访活动,深入调查各个年龄层对“90后”这一群体的印象、看法及期望。
      12名志愿者分为4组,分别负责寻访60、70后,60、80后,60、90后及60、00后等不同年龄的群体,本次活动开展至中期,收获颇丰: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采用线上调查与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询问受访者“此次疫情前对于90后的印象与看法”、“经历此次疫情后对于九零后的看法”、“对于九零后未来的期望、“若以10分为满分则疫情前后对于九零后的评分分别为多少”等针对性问题。得到了切实准确的结论:“90后”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他们勇挑重担,勇往直前。他们用坚守,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他们用奋斗,描绘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疫情面前,“90后”用他们实际际行动彰显着责任与担当,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给出了疫情“大考”的答案。
      另外,在寻访结束后,各小组成员对于调查结果理性分析,积极思考,都得出了自己独到的感想与领悟。同时更深切的感受到自己身上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社会与国家出一份力的信念。
在本次寻访活动的收官之时,依米团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更多冲在抗疫前线的“90后”们学习,煅造“自我始”的品质,让自己的社会观更加宽阔、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