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团委微信
常州大学青年之声

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 2020-08-29    访问次数: 282

2020年7月26日至29日,常州大学商学院访周恩来故居实践小分队,追寻红色印记,学习周总理精神。
      江苏淮安桃花垠边,蓝天映衬下的周恩来故居庄严肃穆,满池荷花,碧叶亭亭,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周恩来故居由一组气势恢宏的纪念性建筑、一座纪念岛和三个人工湖以及周围环形绿地组成。实践小分队首先参观了主馆,从主馆正面台阶而上,二层瞻仰厅,小队成员面对周恩来汉白玉塑像深深鞠了躬。通过向馆内工作人员访问了解到,一个叫雯雯的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也来到了纪念馆,她仰视着周总理塑像,小队成员申请作为随行志愿者陪同雯雯一家一同参观,大家来到主馆一层展厅,丰富翔实的文献史料和珍贵的文物图片,展现了周总理光辉的一生。
      小队成员继续来到附馆,入目的是周总理的一句“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让人内心澎湃不已。继续前行,周恩来铜像、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深刻感受了周总理一生为民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参观期间,小队成员也积极与参观的其他游客,分享交流,志愿为游客讲解周总理故事、故居的信息。来自高邮的于先生一行三人是中午到达的,小队成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于先生,请问你们为什么想到来周恩来故居呢?”“周恩来总理是我们人民的好总理,我们离淮安也不远,听说这里是周总理故乡,就想着一定要来看看!”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50多年革命生涯,20多年总理任期,日理万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禁感慨周总理少年时期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崇敬周总理中年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的革命情怀,崇敬周总理古稀之年拖着病体依然日夜连轴转的敬业精神。
      “薪火相传志不改,时代精神永相传”。周总理的敬业精神和革命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并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