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团委微信
常州大学青年之声

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期)

   发布时间: 2020-08-20    访问次数: 237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鼓励要求,顺应“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的时代背景,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尚茶·助农”常州茶叶调研小分队的五名成员在7月13日到8月10日期间分别于常州金坛,溧阳等地进行茶产业调研,利用成员的专业优势,结合常州茶叶特色,设计茶叶产品包装以及创作关于革命先烈开办茶场的传记漫画,来帮助茶农所产茶叶走出市场,同时提升常州茶叶知名度,助力茶文化发展。
      在完成相关文献资料整理以及问题准备后,小分队的第一批次成员于7月22日上午来到了常州溧阳天目湖研究所,随后参观其茶叶生产间与茶田,并对研究所所长兼合作社理事长缪惠民先生进行了一系列采访。缪总坚定地肯定了中国茶业的发展前景并为成员们详细地解答了相关问题。从溧阳著名的天目湖白茶的发展起源及生产问题到如今茶叶的销售情况等进行一一讲解,内容十分广泛。
      次日上午,小分队第二批次成员又探访了金坛方麓茶场,采访了负责人王总。此次探访不仅了解了其著名茶产品金坛雀舌的相关情况,还着重对现今知名茶叶外包装过于传统无新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小分队成员查看了其历届茶叶产品包装,并做了相关讨论。归途中,小分队成员又去采访了附近的散户茶农,更深入地了解了当地茶叶市场的产品种类与销售情况。最后,意外地从本地人口中得知了纪振纲革命先烈创办茅麓茶厂的故事,小分队决定将其用作茶叶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这背后的故事。
      往后几日,小组成员通过在网上收集大量相关资料以及几番讨论后,结合常州特色文化,设计出了针对不同茶叶品种的产品包装。为宣传和弘扬红色文化与茶文化,创作了纪振纲先生的传记漫画,以期能帮助当地茶农解决宣传问题。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挖掘了常州茶叶的历史文化;通过走访金坛,溧阳茶场,学习了茶叶生产与经营模式;通过采访当地茶农,了解了现如今茶产业所存在的问题。实践后期,利用小分队成员的专业优势,结合常州茶叶特色,设计了茶叶产品包装以及有关革命先烈开办茶场的传记漫画,以期帮助茶农所产茶叶走出市场,同时提升常州茶叶知名度。希望通过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常州茶文化,爱上常州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