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海外教育学院推进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54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学院青年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和能力,1129日,海外教育学院在科教城校区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行“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旨在不断提升学院青年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拔尖青年学生骨干”。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储志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本卫、全体辅导员出席开班仪式,学院全体青马学员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海外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倪妮主持。

储志新代表学院党总支对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青马工程”既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关于青年骨干培养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推进新时期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要依托“青马工程”,通过“理论结合实践”,打造我们学院的“拔尖青年学生骨干”,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认为,学生干部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乐于奉献,并不断提升交流沟通、思考总结、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他向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肩负使命学,要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二是带着问题学,实现知行合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三是紧跟时代学,做到学以致用。要以“青马工程”培训为契机,在学习实践中做出表率,带头参加到为学院、为班级、为同学的服务中来。

本期培训班已正式聘请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领域的专家、老师担任“青马讲师团”成员。在开班仪式上,储志新为“青马讲师团”代表——周本卫颁发了聘书。

2023年度常州大学国奖获得者、校优秀学生干部缪梁瑞,作为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发言,她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主动性,破除“怠”字,要勇于攻坚克难,破除“惧”字,要在实干中强化担当精神,破除“懒”字。

据悉,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干部素质与能力培养、学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教育等重点内容展开,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锤炼提升,不断增进青年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