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会开展“普及防诈骗知识,提高防诈骗意识”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480

9月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期。为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减少校园诈骗案的发生,校学生会于928日发布了一系列新型诈骗手段和骗局形式为同学们科普防诈骗知识

【盗取社交账号,假冒身份】

诈骗分子往往盗取学生的社交账号,向其家人、朋友和同学以借钱的名义实现诈骗。对此,我们在遇见类似的转账请求时,一定要核对对方的身份,谨防被骗。其次,校园里面的人员鱼龙混杂,很多骗子会冒充学长学姐来套近乎、拉关系,等熟悉了以后再实施诈骗。对于此类情况,我们不能随意听信别人的说辞,对于所谓的学长学姐,也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不要轻易的相信陌生人,泄露自己的信息。

【电信诈骗】

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与此同时,同学们也不要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网络借贷诈骗】

骗子冒充网贷、互联网金融平台工作人员,称受害人之前开通过校园贷,助学贷等。随后他们以校园贷账号异常需要注销,如不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等为由,骗取同学们的信任。诱骗同学们在正规网贷网站或互联网金融APP上贷款后,转至其提供的账户上,从而骗取钱财。对于此类校园贷款类诈骗,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盲从。

【虚假招聘】

一部分学生想要勤工俭学,却误入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虚假招聘的圈套。虚假照片一般都是通过交付押金来实现骗钱的目的。同学们要擦亮眼睛,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寻找兼职,骗子往往会利用同学们“走捷径占小便宜”的心理,骗取钱财,最终人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