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一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1-08-16浏览次数:645


重返总理故乡,学习红色党史


在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学习党史,探寻周恩来精神,凝聚坚定信仰,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生组建了常忆恩来队,来到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江苏省淮安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其间组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


淡雅朴素·初印象

7月25日早晨,常忆恩来员乘着有轨电车,到达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到达周恩来纪念馆进行了线下参观,刚刚进入景区,就远远的看到周恩来纪念馆三面环水,呈四方形的建筑主体在微阳中散发出柔和的光芒,建筑主要由青色和白色组成。线下小队联络员张悦通过网络预约,邀请了一位讲解员,为组员讲解一些纪念馆中的设计理念和总理事迹,她告诉我们建筑主体呈现青白两色,是代表周总理一生清清白白,两袖清风。

光荣肃穆·寄缅怀

在主馆外,小队成员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墙“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随后,团队党史宣传负责人吴双同学向小队成员讲述了,周恩来是怎么接触到共产主义,并且为中国共产党的付出一生。然后,小队进入纪念馆主馆,进入纪念厅就看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汉白玉雕像,四周鲜花环绕,安静肃穆。雕像周总理端坐在椅子上,神色从容目视远方。展厅工作人员告诉小队成员,这个展厅主要用来纪念,是不允许拍照的。于是,队员围绕周总理的雕像缓步行走,默默致敬。

峥嵘岁月·齐瞻仰

接着小队在队长的带领下,按照纪念馆的布局顺序,参观了纪念主馆。在影视陈列厅,最让队员印象深刻的是参加遵义会议的人物雕像,周总理身着戎装,凛然正气,粗发浓眉,藏锋卧锐,流露出一种机警、智慧的神采。

在主馆参观完毕后,小队集体进入附馆,在一幅油画中,小队成员看到了由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故事所创的背景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时,这幅油画还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参观,队员吴双向小朋友绘声绘色的讲起了周恩来少年求学的故事,最后还赢得了小朋友的掌声。之后,小队还参观了周恩来北上求学路线图,他12岁之后离开淮安北上,走上求学之路,由淮安南下至南京上海,又从上海出发至东北多地。周恩来精神的“三结合”之一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从这些小事中体现地淋漓尽致。小队成员孙紫宁感叹“周恩来总理竟然之后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为了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