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603


革命航船破浪启航,百年征程初心如磐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石库门秘密举行,一周后会议因遭法租界巡捕搜查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上。2005年,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21年7月23日,4名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学生集结成队,在马继迁老师的带领下,为探寻那段红色记忆,开启了南湖之旅。革命航船破浪启航,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小分队来到红船的起航地嘉兴,回顾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次小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湖的题词为队名——“秀水泱泱——红船精神寻访分队”,象征着红船精神的永恒和小分队对红船精神的弘扬与延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奋斗初心历久弥坚,在为创造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今天,我们更要从那段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岁月中汲取力量,并向怀抱理想、不怕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对嘉兴南湖进行实地调研,深刻阐释红船精神的历史与内涵,充分把握红船精神的发展趋势与公众解读。

 本次社会实践,本小组主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游客对红船精神的了解程度。在社会实践的第二天,小组成员们开始了群众调查和微电影的拍摄工作。本次的群众调查工作主要集中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周边与南湖风景区,在收发问卷的过程中,小组充分感受到了南湖游客的热情与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影响力。但在调查过程中,小组也深刻认识到了部分群众对红船精神的了解不够深入、不够完整,而“红船”的远航靠的是人民群众的拥护,所以加大对红船精神的宣传至关重要,继承与发扬红船精神也成为了我们新时代青年的重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