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常州大学第七届“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643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落实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根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级-校级-省级-全国”四级赛制,学校决定举办常州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1年3月-202112月

二、参赛者申报资格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项目以团队形式参赛。各项目自由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团队人数要求不超过10人,且必须有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组队。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三、大赛分组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本届竞赛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观念表现。

四、申报作品数量

各学院经过院级选拔后,推荐至少5个项目参加全校初赛。

五、日程安排

3月上旬-5月上旬为院级选拔赛及培训阶段。各学院积极组织有创业意向和已经创业的团队报名参赛;校团委组织有关讲座和案例分享,对对参赛者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培训,帮助参赛者更好地修改完善创业项目书,使竞赛的实施过程成为创业教育的过程。

57日之前由各学院将推荐项目的《常州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申报表》(附件1)、创业项目书的电子版材料,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集中报送校团委创新实践部(文彰楼106室),联系人:阴祥,联系电话:86330190,电子信箱:642623281@qq.com

5月中旬开展校级初赛。组织专家对创业项目进行书面评审,遴选出优秀项目入围校级复赛。

6月下旬开展校级复赛。复赛以现场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专家将根据创业项目书评审和PPT公开答辩的结果,评选出决赛作品。

10月中旬开展校级决赛。评审专家采用创业项目书评审和公开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评审,确定各奖项。

答辩评审细则见附件3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金、银、铜等奖项,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奖励组织竞赛活动出色的学院。获奖的部分优秀项目将有资格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项目校内选拔赛。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成立竞赛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制定方案,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认真学习研究国赛的《章程》内容,准确理解和把握竞赛相关规则,避免违反《章程》规定的情况。

2、建章立制,把握导向。各学院要结合省赛、国赛的新改革、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举办院级选拔赛;培育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支持。

3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主动进行宣传,认真选拔,既要保证参赛项目质量,也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影响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发展。

4、2020年度创新创业基金创业类“卓越”项目必须参加校级比赛。

5、鼓励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及学科竞赛项目培育转化为创业项目参赛。


附件:

   附件1:常州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常州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学院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常州大学第七届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答辩评审要点.docx

   附件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doc

 

 校团委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