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机制204团支部开展返家乡红色主题寒假社会实践

张恒煜/文 栾奕/摄 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553

为了更深入地理解家乡靖江“东线第一帆”渡江精神的内涵,将家乡红色精神传承下去,2021123日至3月3日,常州大学机械学院机制204团支部几位同学组成“一带一路”小队,顺利开展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返家乡红色主题寒假社会实践。

第一阶段,团队成员通过参观纪念馆、革命基地、拜访革命老兵和革命英雄后代,了解和学习红色基因。126日,实践小分队来到靖江市长江沿岸 “东线第一帆”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悲壮而荣光的艰苦岁月,感受革命战争年代的血与火。130日,小分队到达弯腰勾红色革命基地,参观了纪念广场、纪念墙瞻仰大道以及纪念牌坊,最后手握国旗与鲜花,在两名旗手的带领下走到烈士纪念碑前庄严默哀,缅怀革命先烈。27日,小分队成员们邀请到了渡江战役革命老兵祁玉良,与他围坐在一起畅谈家乡发展,共话家乡建设,听老人讲述峥嵘岁月。29日,成员们拜访了原渡江战役革命英雄后代吴现峰老党员,吴老先生对“毛体”也颇有研究,他在听了小分队的学习事迹后,随即挥毫泼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赠予小分队,他希望小分队能将这种红色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第二阶段,在深入学习红色基因之后,团队成员将自己所思、所学传播给更多的人。团队成员在线上开展直播红色宣讲,线下建立家庭红色教育基地,并前往自己的母校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小分队一个月来的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与心得感悟,并与他们一同重温入团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深刻地学习了红色基因,并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这种精神力量传播给了更多的人,锻炼了实践能力,充实了寒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