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九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189

踏书山百阶,乘学海一舸,今夏的风吹动来年秋的硕果。2020年8月1日,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的9名同学组成的“摇梦云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正式展开了此次暑期云支教活动。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此次支教活动无法到达地方学校,只能采取线上云支教的模式,但小分队成员们并没有因为采取线上支教的形式而降低对教学的要求,在开展支教活动前,成员们积极讨论,认真备课,查找资料,编写教案,针对不同辅导对象量身打造了不同的辅导方案,并在之后的辅导中不断依据教学进度和实际效果进行调整,每天夕会时进行总结讨论,从开始的不知所措,惴惴不安,到之后的自信满满,热情洋溢,志愿者们在和孩子们共同进步。
      在支教的十余天中,成员们会因为孩子们学习到新知识而欢欣鼓舞,看到他们天真而稚嫩的脸庞满怀对知识的渴求,每一天都在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成长,成员们真真切切地明白了老师们对自己学生的期待和爱护是澄净且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
      在第一天的数学课上,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向孩子们讲述了数学的涵义和重要性。孩子们的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正是这些充满热情和希望的眼神,更加鼓舞了志愿者们。我们或凡如草末,但我们愿意执星绘梦,描绘属于孩子们的美好蓝图。
      尽管在短暂的时间里,志愿者们无法教会孩子们太多东西,因此主要做的工作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告诉他们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应该为了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而努力,怎样成为属于自己的英雄。
支教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呢?分队成员们们懂得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了解孩子们一个个绚丽多彩的世界,这确实让成员们有机会去思考“理想”“人生”“生活”等教科书不能教会他们的东西。而对孩子们来说,或许会有更大的意义,在人生的重要阶段,能有一群哥哥姐姐,描绘外面的世界蓝图,告知努力的方向,也许他们不能立刻理解,但在他们的人生阶梯中可能是充满意义的一阶。通过此次的线上云支教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们加入支教这个大队伍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