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二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96

为了解常州及苏州的历史文化,结合新时代社会价值观探索如何传承和发扬苏常文化,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寻访博物馆小分队分别走访了常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深入了解了苏常的起源及苏常千百年来积淀厚重的历史文化。
      小分队首先探访了常州博物馆。步入常博,延陵赋在二龙之中先入眼帘,读罢倍感其气势之磅礴,赞常州文化之多样。来到二楼,便是常州历史文化陈列馆,陈列馆大致分为五块: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延陵季子-先秦时代的常州、齐梁故里-秦汉六朝的常州、中吴要辅-隋唐宋元时期的常州、儒风蔚然-明清时期的常州。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常州历史文化,小分队第二天又来到了青果巷、双桂坊、椿桂坊和文笔塔参观学习,在此过程中,小分队发现了两个常大学子都很熟悉的名字:周有光、史良。经过参观,小分队了解到,周有光先生曾任汉语拼音委员会委员,是新中国《汉语拼音方案》的制订者之一,在汉语简化改革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史良女士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首任部长,是新中国人民司法工作的开拓者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奠基人,是中国妇女运动的领袖之一。
      两天紧凑的参观活动结束后,小分队成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共享各自的实践成果,交流参观中的所见所得。经过小分队成员的头脑风暴,我们认为结合新时代的价值观,常州的文化宣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崇文重教,重视精神财富、发展运河创意街区、树立优秀人才榜样,宣扬常州红色文化精神。
      紧接着,实践小分队决定启程去苏州一探被称为贝聿铭贝老的“女儿”的苏州博物馆。也学习下以园林闻名的苏州人文文化。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探访和学习之旅。分队决定分组围绕苏州博物馆展开苏州文化的学习。第一小组进行博物馆的探访和深入了解;另一支小队则负责沿途的记录和信息的采集等。团队成员决定由浅入深,第一天从苏州博物馆的外观建筑开始浏览和学习。苏州博物馆坐落在苏州古城内,位于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笔之作。远远望去,粉墙黛瓦、古色古香,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山水画。走近一看,几何形图案构造却又不失现代气息,与周边的古建筑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虽然是城市性的建筑,但是又丝毫不高调,而是选择和他们站在同一位置上,与这个烟雨小城融合在一起。颇有苏州这个城市的风范,低调却又充满韵味。总的来说新馆给人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相辅相成。
      第二天,成员们决定对馆内的内容进行学习和考察。沿着采用天光的西廊,成员们来到了主展区。展区分为吴越国宝、吴地遗珍、吴中风雅、吴门书画。成员们一一浏览并且用相机保存了他们的秀丽姿色。第三天,成员们将苏州博物馆的资料进行整理收纳分类。
      离开后,成员们回想着这次探访常博和苏博的点滴,不禁让人唏嘘苏常历史文化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