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一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222

为改善乡村教育基础,促进人才发展,常州大学信息数理学院自律中心自发组成了“回乡助学、学业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深入贯彻“三下乡”精神为主旨,帮扶对象与实践队伍双方共同进步为基准,于2020年8月8日开展了以“学业帮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业帮扶是大学生帮助基层的一种方式,可以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榜样,同时也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丰富阅历,扩展眼界。因此,实践小分队成员们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号召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帮扶助学,实践队有江苏徐州分队、江苏扬州支分队、云南昆明分队、江苏淮安分队、江苏南通分队。
      每个分队队员在7月中旬联系并了解了各自乡镇中小学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联系村委会提供助学场所,以便助学实践。在农村,去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居多,多半只有孩子和爷爷奶奶留守家中,家中的长辈还要承担起耕种田地的责任,因此孩子的教育在某些方面就有所欠缺。自律实践队伍充分地意识到了这一点,确定了需要着重帮扶的孩子。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不断地去发现孩子们在学习上的不足,耐心地制定计划,尽心尽职地给孩子们讲课和辅导作业,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易错的题目和重要的知识点,帮助他们对各科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并建议出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同时队员们也与受到帮扶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留守在家里的爷爷奶奶分担了看护孩子的辛劳,力所能及地完成一些农活,真正做到了拓展活动主题,不拘泥于形式,升华了“三下乡”活动的意义。
      最后,队员们和学生们道别,并约定以后有机会还会来为他们讲课。学生们在这次实践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得以增强,他们表示未来要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发愤图强。实践团队的队员们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团队认真总结实践过程和实践结果,明确青年学生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秉承“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校训,深入基层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们充分意识到,只有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为养育自己的家乡做出贡献,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才能让整个社会和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
      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增加了对社会的认知与理解、体验与感悟,增强了社会责任意识,增强了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在实践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优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