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六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180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和社会影响,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聚焦于疫情后的社会生态发展,利用暑期实践走访相关部门,参观有关企业,采访社区居民。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掌握疫情后的社会生态,切实感受社会生产发展,以期为大学生的社会发展提供相关参考。
      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围绕疫情后的社会生态展开,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展开行动。实践小分队先后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农业局、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卫计中心、金锁镇村委会、山东省中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泗洪县各社区街道进行社会实践的开展。
      民以食为天,实践小队首先来到了泗洪县农业局。通过采访农业局办公室王主任,了解到了农业局在疫情前后采取的社会政策变化,在疫情结束后,农业局积极调整政策保障人民生活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并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全县农业生产状况。王主任在和实践小队的采访中提出了自己对疫情后农业转变的看法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王主任指出,通过此次疫情的教训我们应当合理养殖,摒弃野生动物的食用和交易。并且面对农业的发展应当积极转型,应当有更多有知识、有技术的大学生来参与发展,中国农业转型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
      卫生健康在疫情过后显得愈加重要,为了了解社会卫生生态,实践小队来到了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卫计中心和金锁镇医院采访了陈海忠主任,向其了解了金锁镇在疫情期间采取的防控措施、疫情后的措施调整、乡镇卫生单位工作重点等问题。并且在其带领下参观了金锁镇健康小屋,据了解,健康小屋在社会健康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通过健康小屋,许多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地在社区中进行健康服务。通过资料调查和研究表明,健康小屋将成为社区健康新生态。
      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直是大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鉴于山东省正组织开展山东省创业大赛,实践小队联系到了日照市创业大赛一等奖企业,山东省工业设计金奖产品研发企业——中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总监黄海的带领下实践小队参观了研发实验室,在其讲解下了解到了无人机产业的创新与发展。黄海总监还指出,正值疫情后各行业复工复产的环境机遇,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创业并在采访中对大学生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现如今,复工复产正紧锣密鼓的地展开,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社会生态调研让大学生了解到社会最新的面貌,给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