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五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259

抗疫一线的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牵动人心。常州大学商学院、刘国钧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将目光聚焦到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存与发展上,队员们利用这个特殊的暑期来到了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和南京佳融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实践走访,观察记录企业的应对之举、扬长之策,以期形成较为成熟的调研成果,为企业、社会团体提供参考和借鉴。

面对面的采访——直面疫情之下的企业运行。商学院、刘国钧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以“直面疫情、纾困前行—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作为实践活动主题,通过座谈会和个别访谈交流等形式,与两家企业负责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沟通探讨,充分了解这两家企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受到的影响、应对的举措以及对企业自身未来发展的思考,把握了疫情下的企业生存状态。

点对点的观察——创新实践活动的调研方式。小分队极力避免实践活动的走马观花,创新采用了“三个观察”方式。一是“细微观察”,通过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点滴入手,感知科学与谨慎的应对之路;二是“场景观察”,落脚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某个环节,通过程序与流程的延展,观察疫情防控的制度实施;三是“反向观察”,将自身代入企业受众,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道路上的努力与付出。

实打实的思考——调研疫情之后的企业发展。实践过程中,小分队特别注重汲取突发事件影响之下企业的良好做法,并以此延展开来,找寻对社会企业具有普遍参考价值的应对之策。同时,小分队高度关注“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常态化应急响应机制的执行情况、未来企业运营体系的构建情况等,并总结专业实际,认真思考如何通过社会实践获得相应的社会化成果。

实践活动后续计划中,商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将以此次调研走访为契机,充分认识外界环境的复杂多变,努力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企业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综合方法和创新路径,让自己的社会认知更为广泛,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更为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