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三期)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文 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343

202078日,周有光文化学院青媒筑梦团队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夏集村。滁州是团队成员张莹同学的家乡,也是我校2018届毕业生、选调生村官冯琪学长目前工作所在地。团队成员怀揣着建设家乡、弘扬乡村振兴精神的情怀,在夏集村展开走访和拍摄活动,记录并宣传青年扶贫工作者的故事。

此次青媒筑梦团队的任务是记录青年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做出的贡献。为了更好地展现乡村青年工作者的生活,他们用镜头记录冯琪在基层工作和生活的真实状态。

岱山湖畔,夏集村头,青媒筑梦团队在村委会与冯琪学长会面。通过采访冯琪本人及当地村委书记,团队成员了解到,冯琪学长毕业后放弃了企业单位的高薪工作,毅然报考选调生,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扎根基层,在夏集村勤恳工作,做出卓越贡献。随后,冯琪带领大家来到了村内的养鸡场和玉米地,讲述村里近几年来乡村产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次日,青媒筑梦团队继续执行拍摄任务。拍摄期间路过一个灌溉水渠,冯琪学长向队员们讲述了曾经帮助农民解决水渠水流不通,无法灌溉几十亩稻田的问题的故事。“农民和农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个水渠的问题被解决后,我自己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我心里很感慨。村民的笑脸多了,我多苦多累都是值得的。”冯琪如是说道。

青媒筑梦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参加“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制作了《川行平武》、《甘霖秦州》、《叶叶笙歌》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团队事迹曾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宣传报道。本次社会实践,青媒筑梦将以“向往的基层”为主题,制作乡村振兴纪录片《阡陌夏集》。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青媒筑梦团队记录大学生村官的事迹,弘扬青年基层工作者吃苦耐劳、敢于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奉献精神,希望能够通过宣传片号召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主动建设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