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常州大学五四青年学生奖”评选表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349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学生团支部:

为了进一步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选树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青年学生典型,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责任”校训、传承“五四精神”、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带领和影响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争做建设新时代的先锋,时刻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理想与学习工作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研究决定,校团委将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研究生部,在全校组织开展2020年“常州大学五四青年学生奖”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个人或团队

二、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在学习或相应领域中成绩突出,体现时代性、典型性、示范性的学生个人或团队。

2.已经获得过常州大学“五四青年学生奖”表彰的个人或团队原则上不再参评,获得过2019年常州大学“五四青年学生奖”提名奖的个人或团队可参加本次评选。

(二)具体条件:

1.自强先锋:成长过程中积极乐观,顺境不骄,逆境不馁,在压力、困难和挫折面前,顽强拼搏、艰苦奋斗,表现出超于常人的坚韧毅力和拼搏精神,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或团队。

2.学业先锋:学习刻苦,学风优良,学业规划明确,学习成绩优异,帮助和带领同学取得共同进步,在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突出成绩的个人或团队。

3.志愿先锋:立足学校,面向社会,工作敬业奉献,热心服务师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活动,在孝老爱亲、扶弱济困、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服务师生、志愿奉献等某一方面肯付出、勇担当、守责任、做表率,为文明城市、和谐校园建设做出显著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率先垂范,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团队优先。

4.创新先锋: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刻苦钻研、勤于创新,学术科研成果或作品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推广价值,敢为人先、勇于创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在创新创业竞赛中顽强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或团队。

5.文体先锋:在文艺、体育等方面勤学苦练、提升专长,积极传播高雅艺术、群众体育,引领培育积极、健康、高尚的校园文化,在文艺、体育等竞赛或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个人或团队。

6.团建先锋:在“班团一体化”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班团一体化”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路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取得较好特色成果、出色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的学院团委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团支部辅导员、团支书、班长(须兼任团支部副书记)等个人或团队(团支部)。

三、评选程序

本次活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部、团委等部门组成评选委员会,组织开展评选工作。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学院应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做好相应的推选等具体工作。

(一)初选推荐阶段(46日——415日)

评选活动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各学院团委、各学生团支部要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通过个人或团队自行申报和组织推荐申报两种形式产生推荐对象。各学院团委负责做好所有推荐对象的材料汇总和初选工作,在提请本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且在本单位公示后,确定正式推荐名单(每个类别至少推荐1个,学院推荐总数不超过10个),并于4151700前向校团委报送推荐材料,联系人:宗佳瑛,邮箱:93919753@qq.com,电话:86330139

推荐材料包括:常州大学2020年“五四青年学生奖”推荐表个人及团队表格(纸质及电子材料,见附件一、二);常州大学2020年“五四青年学生奖”推荐汇总表(纸质及电子材料,见附件三);体现个人或团队事迹的照片35张(电子材料)。

(二)展示投票阶段(416日——425日)

评选委员会在对各学院报送的推荐名单进行审核后,在“常州大学”、“常州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广泛宣传被推荐对象先进事迹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网络展评活动,并组织专家进行线下评审。

(三)综合评审阶段(426日——430日)

评选委员会根据参评个人及团队的实绩、网络展评情况和专家意见形成“常州大学五四青年学生奖”提名名单,经综合评审后最终确定并公布获奖名单。

(四)表彰展示阶段(51日—54日)

评选委员会对获奖个人和团队进行集中表彰,同时通过“梦想公开课”、“五四青年先锋故事分享会”、“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和新媒体活动等形式学习宣传获奖个人和团队的先进事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在发掘典型人物和优秀团队事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注重有效参与。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适应新时期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兴趣爱好和行为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吸引青年学生的广泛参与。

3.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团学组织要加强青年典型成长规律的研究,以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将推荐的过程变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长效性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教育意义。

 

附件1常州大学2019年“五四青年学生奖”个人推荐表.docx

附件2常州大学2019年“五四青年学生奖”团队推荐表.docx

附件3常州大学2019年“五四青年学生奖”推荐汇总表.docx


 

 

共青团常州大学委员会

                                                                  201945